政府工 捱10年月薪3萬 免OT無壓力


政府本月起,公開招聘僅要求中學學歷的文書助理(CA)及助理文書主任(ACO)的基層文職職位,卻吸引了大批大學生應徵,原因是工作穩定、起薪點媲美私人機構大學生薪酬,2014年每5名獲聘CA中有1人是大學生,而擁學位的ACO亦多於低學歷者。

有大學畢業生表示,寧減薪入政府換取日後高薪(見另文--寧減人工 冀12年後月薪3萬);公務員工會指,大學生投考政府文職人數有上升趨勢,形容大材小用情況嚴重。

昨日起招聘的ACO最低學歷要求為中學文憑,起薪1.37萬元、頂薪2.8萬元,據了解政府今年目標聘請700人;而本月中開始招聘約1,000名僅需中四學歷的CA,起薪點為1.21萬元、頂薪2.12萬元,料吸引數萬人申請。

ACO起薪1.37萬 貼私人市場

兩職位職責包括一般辦公室支援服務、財務及會計、顧客服務及資訊科技支援等範疇的一般文書工作。由於兩職位與私人市場的「大學生價」相若,因而吸引不少大學生申請。
公務員事務局數據顯示,2012年獲聘的ACO中,一半擁大學學歷,而2014年人數更已超越具副學士、中學文憑等較低學歷者;而2012及14年每5名獲聘的CA中,有1人是大學生(見表)。

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,觀察到大學生投考文職人數有上升趨勢,形容比例相當高,「是很嚴重的情況!」他坦言,社會一直視政府工為「鐵飯碗」,在私人市場較波動時,甚至出現「政府有工就去in(面試),根本不理是否適合,以及是否大材小用。」他坦言,起初看見此現象,亦頗擔心大學生視ACO為跳板,但數年以來,發現他們流失率低。

不需超時工作 「年年加人工」

現年24歲、畢業於理大自資學位課程的Grace(化名)便是以大學學歷擔任ACO的一員,她指出,現時月薪比過往在旅行社工作多3,000元,「對文書及資料多,同事普遍都不需要超時工作,壓力少,而且年年跳point!」她已視ACO為「鐵飯碗」,坦言絕不會重投私人市場,會先做3年,再申請公務員體系內的其他工作。

問到有大學學歷,擔任ACO是否大材小用,她坦言:「EO考10次我都未必考到,但ACO一次就得!」她留意到近年愈來愈多同等學歷的同事,相信政府工的高穩定性,會持續吸引更多大學生投考。 (原文:hket.com)


Copyright@fastmediahk. 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