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人反「明日大嶼」 籲特首留意民情


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三《施政報告》提出「明日大嶼」願景,建議於交椅洲和喜靈洲一帶填海1700公頃造島。守護大嶼聯盟、土地正義聯盟等團體昨午發起遊行反對計劃,警方估計最高峰有5800人參與。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今次動員時間短,只有約3日,但遊行人數多,特首林鄭月娥應要留意民情。

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、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說,就算市民支持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早前提出填海1000公頃方案,不等於他們支持林鄭月娥提出的1700公頃「明日大嶼」計劃。但他認為,政府稍後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作前期研究,相信到時公眾可透過不同途徑表達意見,認為政府不會繞過民意強推計劃。
政府:將制定方案供諮詢用
政府回應,明白社會對建造人工島的關注,之後會做土地勘測、技術研究,及評估項目對交通、環境等影響,以制定方案為日後的公眾諮詢提供資料。
昨日遊行參加者先於銅鑼灣東角道默站,下午3時半出發遊行往金鐘政府總部。不少家長帶同小孩參加,多個大專學生組織亦派員出席,不少人手持「大白象」道具及「反對填海」標語。遊行隊尾約6時到達俗稱「公民廣場」的政總東翼前地,與隊頭相隔近一小時。主辦單位沒點算人數,而警方估計高峰時有5800人。
守護大嶼聯盟:政府沒決心收富豪地
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謝世傑說,行動是表達對威權施政的不滿,要求政府撤回計劃。他說人工島填海造價接近用盡本港現時財政儲備(政府消息稱成本要4000億至5000億元,而現時財政儲備約1萬億元),亦會破壞環境。他稱香港有足夠土地應付將來的人口及房屋估算,如棕土及閒置土地等,但不少在富豪手中,批評政府沒決心收回該等土地。謝世傑認為立法會議員應聽從民意,於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要求特首收回計劃。
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,特別在雨傘革命後,市民可能覺得政治上沒出路,故以往政治議題較難動員;但今次的填海議題關乎本港財政儲備及下一代,亦暫看不到北京要強行推行,市民認為有反對空間,故參加遊行。
「土地組不少成員感詫異失望」
曾鈺成昨以香港願景計劃召集人身分見記者,提出增加土地供應建議(見A6)。他表示施政報告發表後,土地小組開了一次會,會上不少成員均對填海由1000公頃增至1700公頃感失望及詫異,小組主席黃遠輝也是在報告發表後才知「明日大嶼」計劃;他認為若政府在進入施政報告保密期前與小組交換意見,相信事情發展會更順暢。曾鈺成說,土地大辯論確有發展東大嶼選項,但不是「明日大嶼」計劃,形容該計劃「突如其來」。
Copyright@fastmediahk. 技術提供:Blogger.